疾风卷沙

十步挖一坑
初心本命GGAD(不拆不逆)邓黑请绕道,我看到直接拉黑不解释,挚爱亚赫,也会食用和投喂EC,ME,唐鳄,盾冬(PS:此人是个懒怂,挖坑都管埋,但是铲土铲到一半懒筋一抽就去睡了

(50/100)

拒绝侵权,不做“侵权删”文手

首先,我要向从tag里看到这篇文的各位道歉,因为接下来,我要说一件发生在GGAD圈却与两位主人的故事公无关的事:

同人创作,尤其是好的同人创作,以我浅显的理解,就是原著给予根骨,主创给予灵魂,同人作者填充皮肉发肤,然后组出一个丰满完整的形象呈现在世人面前。

但是就在这样一个过程中,有人复制了别人的皮肉镶嵌在自己所造的形象里,我们先不论她从原著里拓下的骨架歪不歪,也不论她自己原创的皮肉烂不烂。单从她不经同意直接移用别人辛勤创作的同人图来为自己的文章添砖加瓦来看,这就是侵权。

用图之前没有询问作者要授权,直接就将人家的作品堂而皇之的贴在自己的文前面,如果双方都是文手,那这种行为就是抄袭。文手连撞梗都尴尬,即使这个梗不是这两个文手中任何一个自己想出来的,都免不了要将两篇文比较一番确认自己没有侵权。那为什么对方换成画手,就可以大大咧咧的把人家的图原封不动的移用了呢?

你可能要说,我标了侵权删除了呀。

“侵权删”:是贴吧特色搬文搬图主义的核心思想,广泛应用于QQ空间及微信朋友圈侵权创作体系,并在众多伸手党,“用用有什么关系”党,“老子看见了就是老子的版权都是屁”党(简称屁党)之间风靡。其特点是,原作不说就当无事发生,原作说了删除之后就当无事发生过。

别人看都看到了,影响已经造成,你现在单纯删掉文章,也删不掉已经造成的影响。你要是有本事拿着看过你那篇文章的读者名单,挨个揪住一忘皆空,从上到下删个彻底那才叫侵权删,谢谢。

显然,我们谁也没有那个本事,所以才有事后弥补这个方法。但是你乱用来人家太太的图,被太太找上门去,最后却连句道歉的话都没有,就往事随风了?汝何不同随风去,扶摇直上九重天?

你可能又要说,不就是用了一张发过的图吗?需要那么介意吗?

当然需要!

与商业创作不同,同人作者是真情实感的为爱发电。我在别的圈的时候,也见过一位太太,她日常更新的都是用自己费脑洞编的条图,这个东西看着容易,自己做起来相当费时费力。你要先看过你剧本中人物的大量电影,才能找出那么几个合适的画面,有时候为了一个表情要暂停十好几遍,有的时候资源不够还要自己买蓝光碟,长此以往其中付出的代价自然不言而喻。

然而就是这样的一个太太,被圈里圈外一大帮乌合之众疯狂侵权转载到各大平台,她发过无数声明,换过无数水印,但却仍旧无济于事。太太被气到好几次想退圈,就在这个时候,一个究极形态的屁党自爆老福特,炸的tag之下一片乌烟瘴气——她同步转载了那位太太的条图,而太太的原作就在她楼下不远处。从那天开始连续将近一周,tag下面只要能喘气的轮番上阵评论要求她删图,可她就是不删。脸皮之厚堪比明城墙拐角,心态之好可抵御十级海啸。实乃抗震救灾之栋梁,望有关部门多加重视,早日将其上交国家,为民解忧。

给截图赋予故事尚且如此艰辛,更何况是一笔一笔将心中的故事画出来,而且还要画的有灵魂,有韵味,够丰满,够传神,那必将耗费更多的精力与心血。如果别人一声不吭的就拿走你的心血,贴在她的文或图下面,你会高兴吗?

我也只是一个热爱GGAD的普通文手,我也希望自己的文章被更多人看见,得到更高的热度和评论,但绝不是以搬运未授权图画加在文前面的方式,来抬高自己热度。

其实这件事原本很简单,你想用人家太太的图,提前私信问一声,如果同意你就光明正大的用,如果不同意那就算了,写文最重要的还是文笔的提升,其他都是锦上添花。

如果你事先没问导致侵权,事后正式给人家太太道个歉也行啊,但是你都不做,那就太过分了,毕竟太太是大家的宝藏,不是给你气着玩的橡皮玩具。

如果你觉得我说的过于严重,请自己给文画配图。

如果你觉得我说的还算中肯,请你自己去给太太道歉。

言尽于此,望君自重

评论(13)

热度(198)